断舍离

断,红尘之执念;舍,无缘之故人;离,俗世之浮华。

不要自以为是的干预拯救

前两天中午上班,在单位的车棚旁边,看见一只幼鸟,烈日下,头朝上,喳喳的叫个不停,张大嘴巴等待喂吃的,那模样,甚是凄惨。于是我一时怜悯,把它带回家,和儿子一起养它。心里想着,等它会飞时,就可以自由地翱翔天空了。

刚拿回家时,儿子一脸笃定的断言,我们养不活的。我还一脸天真的笑说,只要我们细心照料,应该可以养活吧。

没想到养了两天,它还是逃脱不了死亡的宿命。我愧疚地问儿子,当时我把小鸟带回家来养,是不是错误的?如果它在原地,会不会也是这个命运呢?儿子非常理性地分析,如果你没有把小鸟带回家,它最终也会饿死,但它在原地死亡,那是生命的自然终结。而你把小鸟带回家,在我们手上养死了,那是人为干预的非正常死亡。

非正常死亡。。。

难道我还成罪魁祸首了。。。

好吧,儿子的话,听起来似乎也有几分道理。也许,我的一时爱心泛滥,反而是错了呢。也许,我们人类自以为是的干预拯救,其实反而干扰了动物的正常生死秩序了呢。

谨记之,下不为例!

评论(1)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