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舍离

断,红尘之执念;舍,无缘之故人;离,俗世之浮华。

四十不惑之一:对温情又无情的时光乱弹几句
 
     初夏的夜,温度正相宜,没有烦躁不安。
     初夏的雨,疏密都动听,没有借此伤感。
     这样一潭死水、心态从容的我,是因为已达到四十不惑的最高境界了吗?
     曾经许多年前的我,一遇上狂风大作、雷雨交加的恶劣天气,心底都会暗藏几分恐惧和忧伤。如今,随着岁月的流逝和生活的磨砺,那些恐惧和忧伤,都在慢慢地退却,剩下的只有平和无谓的心境。
     所以说,世界上最温情,也最无情的是时间,它甚至什么都不需要做,单单存在,就足以战胜一切。
     就如,在不知不觉中,我已步入四十不惑的中年人生。
     人生的半辈子都过去了,不敢说自己看透了世间万物,但的确也少了许多羁绊。
     想起18岁初出校门的自己,因为性格内敛和善,受到委屈时,只会一个人躲起来偷偷地流泪。因为,那时觉得,以后的路还很长很长,必须隐忍而坚强地面对不能重复的人生。
     在跌跌撞撞走过20年时光,尤其是在经历那么多的磨难之后,就会发现,人这一辈子啊,除了身体健康,真的别无所求。
     正如林清玄散文中一位高僧说过的八字名言:“一寸时光,一寸命光”,意思是一寸时光的流逝等于一寸生命的死亡,修行者应该好好珍惜光阴。儿子说,林清玄有些文章不太看得懂,我说,那是因为林清玄的许多散文里都在说禅,你还太小,还不能悟道。像妈妈这个年纪,心智更成熟了,就能明白其中的深意了。或许,让人成熟的绝不单单是时间,更多的还是人生经历,要看你承受了什么,又领悟了多少。
     无情的时间,挫折的经历,终于教我学会了应该勇敢而诚实地对待人生。其实我们的一生又何其短暂,只有区区几十载而已,待到四十不惑的年龄之后,就会知道,脾气再好,也不代表没有,没必要总是迁就他人而去委屈自己,没必要委屈自己活成谁都喜欢的样子,没必要活成不是自己本来的样子。也或者,是因为我现在无欲则刚,对一切都看淡了,对一切都抱着无谓的态度,对待强求之事,拒绝为上;对待不公之事,一笑了之。
     然而随心所欲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,这是一件说起来多么容易,做起来又是多么艰难的事情。于是,我们就这样被理智和情感拉扯着,被现实和梦想纠结着,然后,时间一天天的逝去,然后,我们一天天的老去。
     好在,虽说时间无情,但总还是有温情的,在漫长的光阴里,也让我们收获了和岁月等长等深等重的诸多情感,如血浓于水的亲情、历久弥香的爱情、深入骨髓的友情。。。
       这些在我的人生中费尽全力去守护的情感,且待我一一叙来。

评论(2)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