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舍离

断,红尘之执念;舍,无缘之故人;离,俗世之浮华。

四十不惑之四:血浓于水的亲情(4)——温暖的生活点滴
 
星空夜话

        夏天的夜,在阳台上,抬一张竹床,再搬一块床板,我们就在满天星空下乘凉。母亲和我们一起回忆她的青春,憧憬我们的未来。

        其实,我从来没有和母亲说过,我在初中时的理想,是想考一个好的大学,读中文系,等到学有所成,想给母亲写一本书。因为母亲这一生太苦了,许多事,就算尽我所能,却还感觉无能为力。这就是生活的无奈,我们只能向生活妥协。即使后来因为家境原因,我上了中专,没有机会上大学,但我也从来没有埋怨过母亲和原生家庭,我知道母亲她已经尽力了。唯一遗憾的,就是自己远远没有那个能力,为母亲献上一本书。
 
母亲的温柔

        小时候,虽然家境贫寒,但因为和母亲哥哥在一起,还是感觉快乐大于忧愁的。

        那时最喜欢我家的小阳台,冬天的太阳很温暖,母亲在太阳底下为我们织毛衣,纳鞋底,我们在旁边做作业,等到太阳热烈的时候,母亲就会从房间里抱出一床被子,晒在竹竿上,帮我们挡住刺眼的光线。

        被太阳晒得太惬意的我们,就会让母亲给我们掏耳朵,家里没有医用棉签,都是用简陋的火柴棒。我们兄妹俩搬条小板凳,一左一右地趴在母亲的腿上,争先恐后地要让母亲掏耳朵。母亲的手虽然满是老茧,但动作却十分温柔,每次掏完耳朵,我们都会舒服地意犹未尽。有时,哥哥也会尝试着给母亲掏耳朵,每次都会被母亲骂他粗手笨脚地把耳朵都要掏聋了。于是,哥哥转而又要拿我当实验品,我就双手捂着耳朵到处躲避,嘴里直嚷着,妈,你看,哥哥又要来弄我了,你骂他。然后,母亲就会佯装发怒地说,就知道欺负你妹妹……
 
飘浮的女鬼

        小时候,哥哥“欺负”我的事还多呢,那时家里住的老房子,二楼的木板踩上去都吱吱作响。每次我一个人上楼拿东西时,哥哥就会在楼下故意用凄厉的声音荡荡悠悠地喊,鬼来咯……每次屡试不爽,都能把我给吓得又哭又笑。

        因为我小时候做过一个超极恐怖的噩梦,一直到现在四十岁的中年,想之还心惊。就是梦到我上楼时,楼上的走廊里,从远处飘过来一个穿着白裙披着长发的女鬼,之所以用飘,是因为那个女鬼的白裙下面没有脚,好像是飘浮在半空中,女鬼的脸给长发挡住了,看不清五官,似是惨白一片。这个噩梦的清晰度太高,以至于我现在都能还原出来,真实的吓人。

        (题外话,现在是晚上十点,我背对着门,一个人坐在阁楼的书房里码字,写到这一段时,把自己给惊悚得频频回头张望,怕那女鬼穿过四十年的光阴,还能认出我来。这也是我在原单位特别害怕值班的原因之一,每次值班,每次从办公室去卫生间,都要穿过一条长长的走廊,每次都要把那个女鬼深情地想念一番,然后把自己惊得一身冷汗。现在好了,调离原单位了,终于不用值夜班了,终于不用再上演夜半惊魂的恐怖片了。这会在阁楼上虽然还是有点害怕,但听到楼下杰那好转不了的咽喉炎咳嗽声,以及最近杰正在苦练的70周年红歌,就在心里笑自己有多怂了。)
 
老鼠相

        小时候,偶尔会有批发苹果的商人走街串巷叫卖,母亲会买两袋用网兜装的小小苹果,给我和哥哥一人一袋。母亲还特意当着哥哥的面嘱咐我,你吃东西慢,你自己找个地方藏好,别到时都给你哥哥抢的吃完了。于是,我就会把苹果藏在家里的一个角落里。等哥哥把他自己的那份吃完了,他就会缠着我说,你吃东西是老鼠相,时间长了,那些苹果都要烂掉了,哥哥帮你一起吃哈。最后,我都是给哄得乖乖地把苹果拿给哥哥吃。
 
“四大天王”

        我们成长的90年代,正是香港“四大天王”(张学友、刘德华、郭富城、黎明)很火的时代,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记忆。那时,哥哥最喜欢弄成郭富城的发型,好像是三七开的,前面头发长的能挡住眼睛。每次周末父亲回家,看见哥哥的发型,总要严厉地数落一番,说他看起来痞子兮兮的,然后哥哥就会背朝父亲对着我,嘴角一撇,挤眉弄眼,以示无声的抗议。当然,我永远是哥哥的小跟班和同党者,虽然很多时候,哥哥和他的小伙伴出去玩时,都不乐意带我,还要叫我在母亲面前封口,不许出卖他。
 
武侠小说

        我长大以后看了许多武侠小说,也可以说是当时受了哥哥的影响。那时他爱看武侠小说,每天在我面前说金庸、古龙、梁羽生、温瑞安,中国武侠小说四大宗师,我也慢慢地被他熏陶了。所以,后来,我也把金庸的《飞雪连天射白鹿,笑书神侠倚碧鸳》这联中的14部武侠小说全都看过了,有的还看了N遍,最喜欢的就是《神雕侠侣》里的杨过和小龙女,以及《笑傲江湖》里的令狐冲和任盈盈。还有好酒的古龙,他写的《绝代双骄》、《多情剑客无情剑》等。很喜欢古龙小说里那些充满沧桑又富有哲理的经典台词,“有人生的地方,就有江湖”,“一个人心中真正的幸福,通常都是他还没有得到的,或者他久已失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想,我现在正在回忆和记录的,正是我久已失去的纯真童年,也是深藏心中真正的幸福!

评论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