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舍离

断,红尘之执念;舍,无缘之故人;离,俗世之浮华。

四十不惑之三:灵魂契合的爱情
——谨以此文献给我们相识二十周年
 
        某日,几个朋友家庭聚会。其中一个朋友见证了杰和我走到一起的艰难历程,因此,不免回忆了一下陈年往事。那晚,我想起我和杰领证时,这个朋友对杰说的话,你没有给她一个女人一辈子只有一次的婚礼,若干年以后,她会不会后悔?
        席间,正值青春懵懂的儿子,听了我们的只言片语,用他自以为是的一点情感阅历,满脸困惑地问我:老妈,老爸比你大九岁呢,我真想不通,你们怎么会有共同语言啊?
        是呀,我们当初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呢,而且我还那么义无反顾的决绝。时隔二十年后的今天,回忆起我们坚定携手走过的路,我应该很庆幸,此生能拥有这份灵魂契合的爱情。
        骨子叛逆倔强。杰的性格外向开朗,与人笑脸相迎;我的性格内向沉默,与人浅笑施然。咋一看八杆子都打不着的两个人,但其实在骨子里是那么相似。如果我们没有叛逆,他也不会在上学时因不喜老师而放弃物理那门课程,我也不会在上学时因结拜混混兄弟而被老师摇头叹惜;如果我们没有倔强,他也不会曾经冲着LD拍案而起,我也不会把东西往LD桌上一丢扬长而去。正因为我们骨子里是如此相似,所以彼此能理解上学时的青春萌动,更能理解工作后的率性而为。当这些事情发生时,我们不会互相责怪对方说,你都是成年人了,不应该这么冲动,要多考虑后果啊。因为我们都知道,平时的好脾气,并不代表没有脾气;平时的与人为善,并不代表没有个性。如果发生了某些偏激的行为,定是受到了无法坚持和容忍的事情,我们只需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,然后轻描淡写地说一声,没什么大不了,这就够了。
        自诩好学上进。因家境原因,我的全日制学历只有中专。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,我在乡镇里上班时,除了日常工作以外的业余时间,几乎都用在自学考试上,自考了会计学大专,又自考了汉语言文学本科。身边的同事有很多不理解的,自考这个文凭有啥用啊,一不能加工资,二不能评职称。对不懂我的人,我从不过多解释。直至遇上杰,无需多说,从他的眼神,我就能明白,他是多么欣赏勤奋好学的人,因为当时他也正在准备考研。在偏远寂静的小山村,整个大院里,只有我们两个挑灯夜读的人。当我自考完大专,准备自考本科时,杰一句话,彻底击中我的软肋。他说,你自学能力这么强,备战高考吧,我供你上学,圆你的大学梦。真的,对我来说,如果送我鲜花、首饰等礼物,可能都无动于衷,因为我对这些并不感兴趣。但是,他说供我上学圆我的大学梦,对我来说,这才是最动听的情话。这是第一个触碰我心结的人,也是第一个能明白我隐痛的人。所以,尽管后来,我们的爱情,没有亲人的祝福。我们的婚姻,没有浪漫的仪式。我们曾经没房没车,没有物质的富裕,但我们有爱有梦,拥有精神的富足。人到中年,四十不惑,就会发觉,我们穷其一生,能找到一个与你灵魂共舞的人,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。
        交友重情重义。除了个性和学习方面的一致,我们的朋友观也是别无二致。他对朋友,那是掏心掏肺的好;我对朋友,也是宁可人负我,我决不会负于人。
        互留生活空间。两个人,再相爱,还是必须互留各自的生活空间,当然这是以双方的信任作为前提。就如2014年,杰申请去海拔4200多米的措美县援藏,我在后方鼎力支持。也有很多人不理解,杰单位的一个女孩就对我说过,方姐,你真伟大。其实我只不过是以己心度他心罢了。有机会去西藏走一走,也是人生一大阅历了。就像我向往诗和远方,杰也说过,等以后儿子出去上学了,他也支持我一个人去旅行呢。
        共同教育理念。在孩子的教育上,父母的理念是否相同,也是影响家庭和谐的关键。在孩子的人格上,我们以尊重为先;在孩子的生活中,我们做到不去溺爱;在孩子的学习上,我们以鼓励为主;在孩子的课外班,我们考虑他的兴趣;在孩子的青春期,我们教导他,一定要尊重感情。如果你有喜欢的女孩,也不要因此而卑微到尘埃里;如果有女孩喜欢你,更不能因此而看低了别人。
        爱情,需要仰慕。就像我仰慕杰的多才多艺,安徽省大学生辩论赛最佳辩手,大一军训演讲《我是一个兵》一等奖,元旦联欢晚会以一首《小白杨》走红校园,羽毛球也算是业余中的高手。。。因为对他仰慕,才有提升自己的动力。
        爱情,需要欣赏。就像杰欣赏我与年龄不符的沉稳淡泊,半辈子都没有懈怠的勤奋好学,算不上才情的小情怀,还没练成型的硬笔书法。。。因为他的欣赏,才有与他并肩的自信。
        爱情,需要包容。包容彼此的瑕疵,才能温暖相携。
        爱情,需要回忆。回忆美好的往事,才能珍惜当下。
         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,想起那个漆黑的夜,当我走出家门,失了亲情,突发变故,泣不成声时,杰心痛地拥我入怀,含着热泪低语,我这辈子都不会辜负你。
        这就是我们没有婚礼见证的,不为人知的爱情誓言。

评论(2)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