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舍离

断,红尘之执念;舍,无缘之故人;离,俗世之浮华。

梦见自己得了肿瘤,作何解析?


有一天晚上,准确地说,应该是在凌晨即将天亮之时,对于这个时间点非常清晰,更可怕的是,对于梦的记忆更为清晰,甚至会让自己混淆,我经历的究竟是梦境,还是现实。

这么多年,失眠已是常态,多梦更是常态。但大多时候一觉醒来,根本想不起来梦境的内容,只会隐约觉得好像做了一个梦,至于梦见了谁,梦见了什么事,全都是模糊一片。但那天晚上,我却做了一个记忆深刻的梦,以至于醒来后,我还沉浸在噩梦的失神之中。

梦里,首先是单位的领导,在给我布置任务,就是让我用身体挡住远处看起来貌似敌人的视线。过了一会,听到医院的叫号声音,25号,25号……

我知道,那是我看病时的预约号码,于是,我丢下工作,仓促地跑去看病了。然后,听见医生公式化的声音对我说,你得了肿瘤。

梦里的我,在震惊之下,还抱着最后的一丝希望,我听见自己的声音颤抖着问,我知道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的,所以,医生,我得的是?

你得的是癌!医生用非常通俗的语言以及不容置疑的口气,怜悯地重复了一遍。

瞬间,我仿佛看见自己的灵魂,停留在低矮的天花板上,无限悲戚地俯视表情呆滞的自己,手抓住那个隔离的蓝色帘子,身体慢慢地瘫软在地面上,大口大口地喘着气,像一条濒临死亡垂死挣扎的鱼。

次日,我和孩子说了这个可怕的恶梦。暑假期间,孩子正沉迷在高铭的系列丛书中,从《天才在左疯子在右》,到《人人都能梦的解析》,每一部他都研究了无数遍,甚至对于弗洛伊德的相关理论都能说得头头是道。于是,他故作深沉地对我说,你的就诊号为25号,这是我的生日,所以,这代表我在你的梦里,陪伴着你。单位领导也出现在你的梦中,而且你是逃避工作去看病,结果发现自己得了肿瘤,这说明你在工作中有很大的心理压力……

对于13岁孩子梦的解析,我在含笑摇头的同时,却又不得不信服,至少,有一点,他是说对了,我在工作中确实有很大的压力,除了工作,还有生活中也在承受着不能对外言说的孩子病情的压力。也许,这一切的压抑,都折射到了我的潜意识的梦境里。

这是不是意味着,终有一天,我就会这样病了,就算不是生理上的疾病,也会出现心理上的问题?

评论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