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舍离

断,红尘之执念;舍,无缘之故人;离,俗世之浮华。

人生就是不断的离别


今天8月1日,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。

从爱国的层面来说,今天是八一建军节,举国同庆。

从一个位于底层的普通人来说,今天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。

因为我们“阳光姐妹淘”的五人小团体,其中老三是今天生日,老幺今天是留在这座小城的最后一天,从明天开始,她就要去另一座城市工作了,因为她的家在那里。

所以,今天既是兴高采烈的一天,又是离别伤感的一天。

于是,我提议,晚上聚会喝酒啊,一为老幺饯行,二为老三庆生,三为祖国的节日。

老三说,今晚我不行啊,有事呢。

哦哦,我们都知道,你这周都在为和男神见面而作着各项准备。因为她曾经青春岁月中的男神也将与之离别,不是我们这种小城的转换,而是移民国外了。可想而知,对于她来说,这也将是一场铭记于心的离别吧。

老三说,我们中午约起吧,只是遗憾不能搞酒啦。大家积极响应。

我们的“阳光姐妹淘”五人小团体成立于今年的年初,除了老大在城市的南边上班,其余四人,都在西边的一栋大楼里上班。我按照年龄排名老二,哈哈。我和老四是闺蜜,老大和老三是闺蜜,老三和老四现在同坐一个办公室,老四和老幺曾经同坐一个办公室,老三和老幺家里又在同一座城市,好吧,这关系有点错综复杂。总之,就是因为这种互相交错的关系,我们五人走到了一起。

从年初开始,我们每周的中午都要小聚一下,我们的目标是尝遍这座小城的美食。遇到值得庆祝的事情,我们就会不定期地晚上大聚,喝酒唱歌,尽兴而归。

第一次喝酒,是在2月份的一个晚上,喝酒理由是庆祝大家的缘分和团体的成立。那天,两瓶红酒,四个人喝,因为老大不胜酒力,就倒了一小杯以表心意。酒毕,大家都有点晕乎乎的感觉。后来去了KTV,除了我是乐盲以外,她们一直唱着青春岁月的歌,回忆我们年轻的自己。虽然我不会唱歌,但就那么斜躺在沙发上,醉眼迷离地看着她们开心的笑容,安静地想着自己的心事,这种感觉真的很好。

第二次喝酒,是因为老幺一直在起哄,说要好好准备一次白酒PK赛。因为她说,我第一次喝红酒时,气场强大,吓到她了。她一直以为我是不能喝的,的确,我是不能喝的,在单位,我从来没有因为应酬喝过酒,就连出去吃饭也是能避则避,但如果是同学或朋友聚会,我是能喝多少绝不推辞。我对老幺说,那不是气场,那是豪爽,因为我是一个性情中人。

第二次喝酒,是在5月份的一个晚上,由我做东,喝酒理由是大家务必在酒量上排个名次出来。那天,两瓶白酒,还是四个人喝,老大因为身体不适,只喝了饮料。由于4月份孩子确诊了病情,所以那段时间,我的情绪非常糟糕,也想趁此机会借酒浇愁。可是,我们的老幺,因为不服我喝红酒时的气场,所以喝白酒时就一直盯着我不放,于是,最后,两瓶白酒干完了,她还未尽兴,还要每人再加一瓶啤酒。饭店的服务员,一开始看着我们的酒杯,就在疑惑,你们喝的是水,还是酒。当知道我们喝的是白酒时,她是一脸的不可置信。等到我们再每人加一瓶啤酒时,服务员的脸上已经换成了膜拜的表情了。

最后的最后,在白酒加啤酒的混合作用下,我华丽丽地醉了,不但醉了,还很不优雅地吐了。这是我第一次喝醉,虽然平时我喝酒的机会也很少。但我却没有为此忏悔,因为在我将近四十年的人生里,终于第一次尝试了醉酒的感觉,终于知道了断片的混乱。既使在多年以前和初恋的离别,以及为了守护爱情的婚姻,父母和我断绝关系,我都没有如此放纵过。也许是孩子的病情,让我如坠深渊吧。

经过两次的赛事,已经可以排名了两位。老大年龄最大,酒量最小。我排行老二,酒量却是倒数第二。她们三人,目前胜负未分,还要期待第三次PK。不过,她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特长定位,老三白酒,老四红酒,老幺啤酒,单项分别排第一。所以,老幺,最近一直在闹事,叫大家要杀到她所在的城市,夏天就应该吃着龙虾,喝着啤酒,八卦生活,才有滋味。结果,这个啤酒PK还未如愿,老幺就要离开了。不过,她说了,这个赛事近期必须嗨起来。

除了中午尝美食,晚上喝小酒,春暖花开的季节,我们也会约起,欣赏小城的各处风景,自拍轻松恣意的集体照片。

今年暑假,我们几个女人,带着孩子,不带家属,自驾出门旅行,给身心放一个惬意的假期。女人,寻求的,不仅仅是家庭的归宿,还有家庭里面的平等和独立。

如今,五人团,老幺已经离开了,至少不能保证每周一次的中午小聚了,但不定期的晚上聚会应该还是有机会参加的。然而,下一个离别的人又会是谁呢?老三吗?她也会离开这里,前往她家所在的城市工作吗?

这一切都是未知数,因为人生就是不断离别的过程,也许就在下一个路口,我们就会向左走向右走。。。

评论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