断舍离

断,红尘之执念;舍,无缘之故人;离,俗世之浮华。

我的孩子,你的前世是什么?——《海洋天堂》影评

  2017年6月24日,周末,南方的小城,狂风暴雨,洪水泛滥,预示着将是一个不寻常的周末。

  晚上9点,我打开电脑,开始观看菡推荐给我的电影《海洋天堂》。影片讲述了一个肝癌晚期的父亲王心诚(李连杰饰),在即将离世之前,如何安置他那不能生活自理的自闭症儿子大福(文章饰)的故事。

  我想,菡之所以推荐我看这个电影,主要是因为我在信中倾诉了自己似乎濒临崩溃,逐渐滑向抑郁症的深渊。也许,这吓到了他。她安慰我说,是因为我在雨夜写信,放大了自己的悲伤。她希望我看了影片以后,能对生活有一个全新的认识。她坚信我不会像电影中的母亲那样懦弱,而会选择像父亲那样坚强。

  一个半小时的电影,我从头至尾,眼泪都无法抑制,为影片中的父子故事,更为现实中的自己而伤悲。

  印象中最深的一句话,海洋馆老总对父亲说,你看,大福在水里,游得真像一条鱼。父亲说,是啊,可惜投错了胎,变成了人,所以孤独症了。

  听到这话,我不禁泪流满面。我的孩子,你的前世又是什么,难道也是投错了胎,今生才会变得如此吗?

  电影中的母亲,因为不堪忍受压力而在早年就选择了自杀。也许正是在孩子幼年时经历了这种痛苦的煎熬吧,觉得孩子的病情已经让她失去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,所以她才会毅然决然地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。或许,她是懦弱的,但我身为女人,却十分理解她的痛苦和抉择。

  电影中的父亲,影片并没有详细描述之前父亲带着大福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无奈,只是着重叙述了他在得知自己身患肝癌即将不久于世时,他在思考如何安排自己的孩子。

  影片的开始,在一片汪洋大海中,一叶孤独的小舟,一对父子坐在船弦,父亲将两人的腿用绳子紧紧地捆绑,绳子的另一端系在一块坚硬的石头上。父亲脸色平静无所留恋,儿子单纯懵懂不知所谓。然后,父亲对儿子说,我们走吧。。。

  这位父亲是带着多大的绝望,才做出了这样艰难的选择。因为他担心自己先走以后,自闭的儿子又将经历怎样的人生。

  随后,画面一转,父子两人奇异地走在宁静的街道上,进入自己简陋的房子。父亲问儿子,绳子是你解的吧?儿子没有应答。肯定是他解的吧,因为他从小跟随母亲在海边玩耍,练就了一个好水性。

  既然,走不掉,那就只能坚强地面对了。这位父亲,忍着病痛,到处联系,四处奔波,想为大福找一个永久的庇护所。

  可是,培智学校不接收,因为它是九年义务教育的学校,大福已经超龄;福利院不接收,因为大福不是孤儿。父亲心酸地低叹,如果我死了,他应该就算是孤儿了吧?保险公司不接受残障人员的投保;精神病院,父亲隔着铁门,看到那么多形态各异,动作荒诞的精神病人时,赶紧带着大福落荒而逃。最后,培智学校已退休的老校长在得知他们父子的情况后,重新接收了大福。

  但到培智学校的第一晚,由于父亲不在身边陪伴,大福夜间开始焦躁不安。虽然自闭症的孩子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,但并不代表,他们没有自己的情感。当父亲连夜赶去学校,拥抱着大福时,我看到大福流下了幸福的眼泪。

  父亲为了大福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生活自理,他无数次不厌其烦地教大福坐从学校到海洋馆的公交车,模拟乘务员的各种声音,教他在哪一站下车。当听到大福嗫嚅地说出那两个字“我下”时,我含着眼泪是如此欣慰。

  在父亲工作的海洋馆,由于大福特别喜欢在水里与各种动物嬉戏,父亲由此萌生了让他今后能在海洋馆工作的念头。为了实现这个想法,父亲一遍又一遍地教大福学习拖地,清洗拖把,当大福久久无法学会时,焦躁的父亲终于控制不住,责骂了大福,你怎么这么笨啊。。。长久的沉默以后,父亲最后只能安慰大福,同时也是安慰自己,慢慢来,我们慢慢来。。。

  对此情节,我是感同身受。因为我有时也会因为孩子的病情没有明显好转而异常焦虑,失去耐心。有时会声嘶力竭地咆哮,有时会无奈地轻声细语,有时会无望看着他的背影,有时会安静凝视他的睡姿。此时此刻,我也想对自己,对孩子说,慢慢来,我们慢慢来。。。

  后来,父亲一个人先走了,大福在父亲的调教下,终于在海洋馆里谋得一份自力更生的工作。虽然,只是做简单的清洁工,但对于自闭症的大福来说,学会这些,简直比登天还难。

  最后的情节,是大福把水里的乌龟当成了自己的父亲,他开心地趴在乌龟的背上,在水里自由自在地遨游。因为,这也是父亲在生前,把自己装扮成一只乌龟,逐渐引导大福接受身边的乌龟,让他觉得乌龟就是父亲,永远在身边陪伴着他。

  影片结束了,我的心,却一直沉在海底。电影以乐观的态度,给了大福一个美好的结局。可是,现实中呢,我的孩子,他的未来之路这么长,以后也会慢慢好转吗?我们也能这样安心地放手吗?

  我虽然不确定,但却必须让我自己确定,因为菡说过,我是一个有灵性的女子,看了这个电影,必须让自己有所收获,那就是,我一定不会像母亲那样选择消失,一定会像父亲那样陪伴到终点。

2017-06-27 /  标签 : 影评 2
 
评论(2)